今天感謝友人支援的P-BOX,讓我可以仔細對照我想測試的東西,順便GPS驗證準度問題。(後面會解釋)

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,得先上網搜尋[GPS 10HZ]



目前國內有賣的除了我之前用的,就剩上面這款囉~點進去看看



注意它的規格(就是要他的10HZ,每秒更新10次的GPS資料),為什麼呢?請看底下,P-BOX就是每秒新10次。


有了GPS 接收器,當然要有現成的轉體,就利用我上次介紹的CHRONOGPS(免費的)軟體來使用吧~~
再當他打一次廣告:


1......點擊後如果沒有連接GPS會出現底下狀況


2.假設我們接了GPS接收器,必須先調整參數,GPS接收器的連接埠、連接速率(請參考說明書),記得底下把Performance mode打勾才能進行測試。



不過這次測試並沒有順道將PBOX的數據一併拿出來,不然就更有公信力了。

我總共測試三次,8--16的秒數,結果當然是大精準
三次故意分別用慢、中、快的時間來完成,  結果

次數       簡易GPS         PBOX
第一次     58.7 秒            58.6秒
第二次     36.1秒             36.2秒
第三次     19.7秒             19.7秒

很明顯,對於速度的對照,兩組其實都是完全沒有誤差的,為何呢?
因為GPS偵測速度的原理來自於...Doppler Effect..





啥?這是啥米?
請直接看底下連結
Doppler Effect




清楚了吧?我們相對運動來計算,觀察、發射的頻率固定,車子在移動的相對速度是可以透過頻率的差異來計算出實際的速度,這個部份跟警用『雷達測速器』原理雷同(不是雷射測速器喔)。所以基本上,跟gps定位精準比較無差,這也是為何測速度間隔時間會準的原因。
下次有機會再來測量位置精度的比較(0-400M   、0-1000M這個跟位置有關係)

不過,pbox還是有他的優點   小巧可愛、測試方便、位置的精準度夠等等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veryeddie 的頭像
    averyeddie

    avery汽車工程的部落格

    avery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